July 15, 2009

奖学金到底奖谁?

今日南洋有一篇报道说到一名特优生极度失望,因为身为全马高级教育文凭考获全A的特优生,她完全没有被任何一个机构的海外奖学金录取。

的确,STPM的五科全A生很难得。

当我在阅读这报道时,也深深感受到她的失望,也替她觉得不公平。

后来,我思考一下新闻标题,“奖学金到底奖谁?”,我立刻就深入阅读,寻找有关优秀生的家庭背景。

她来自PJ SS2区,哦,这区也算中上区。再来,特优生的父亲是工程师。哦,我从来没有听过有“生活穷苦”的工程师。这名工程师也提到,他会考虑变卖产业让孩子一圆到外国读书的梦。哦,有产业,证明不是穷人。

既然是那样,为何他需要申请奖学金。

从小,我就知道奖学金是给成绩优秀,而家境不好的学生。华社团体、会馆在公开奖学金招收时,也特别强调是给成绩优秀,家境贫穷的学生申请。从什么时候开始,家境过得去的人需要申请奖学金?

此外,特优生的父亲也明指女儿报考华语是一项错误。他认为,女儿的华文拿A2是导致她拿不到各项奖学金的绊脚石。这样的言论不是有误导之嫌?

我们的社会怎么越来越多自私自利,好的归功自己,坏的就怪别人的人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