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ember 09, 2009

进退两难心问口 三思忍耐口问心

进退两难心问口 三思忍耐口问心

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八日 下午五时十八分

文:胡一刀

马华大戏,比港剧《宫心计》更攻心计。

有口痕友说,其实翁、蔡、廖,谁都不想重选。只是,一个使拖字诀,一个虚虚实实,一个洗湿了头。
说完了,就是一句进也难退也难。《西游记》里亦有诗云:“进退两难心问口,三思忍耐口问心。”嘿嘿,好个心问口、口问心呀,谁知道他们想什么来着?

OK,特委会第一次会议看似失败了。

现在翁大侠什么都不说,而蔡细历说可能不会重选,廖中莱则说朝向重选努力。

一句话,还是不知所谓。好吧,慕大人一声吼:“喜欢不喜欢(重选),他们都必须牺牲,以达到三分二(总辞)的需要。”此话一出,岂还容你“喜欢不喜欢”?《宫心计》有一句台词:“宫中行事,一切都不可以逆主子的意思,主子叫你走,你就不可以站,不可以做多亦不可以做少。”

心问口、口问心,翁大侠想些什么呢?

胡一刀猜一下,不想重选对吧?有探子说,1202紧急中委会,其实并非一致决定,至少便有6位翁派中委反对展延大会。反对展延等如反对重选,是不是重选最不利翁派?据说,这6人是颜炳寿、郑联科、陈清凉,以及受委的王赛芝、马汉顺、蔡金泉。

好了,翁派纵然不妥协,但大会照样展延。

翁大侠怕是被人摆一道吧?米雪在《宫心计》里不是说:“攻心计,怕被人摆局,对你这些狼心狗肺,我用不着讲诚信啊?”口问心、心问口,蔡细历想些什么呢?

胡一刀猜一下,一时想选一时不想选?OK,蔡细历说他愿意辞职。其实不过一句话,蔡细历真要促成重选,难道只能说服自己一个人?

还有蔡派中委陈财和、张日洲、卢诚国、郑修强、傅子初、颜天禄呢?嘿嘿,蔡派、廖派合起来,勉强可促成重选。兵不厌诈,蔡细历以假乱真,或是以真乱假呢?

或者,灵感来自《宫心计》,程可为不是说了:“在什么样的地方,对什么样的人,说什么样的话。”

OK,廖中莱又想些什么呢?

胡一刀猜一下,不想选也得选?此前,说好有13人签好辞职信,奇怪突然又变回12人了,是不是刚拉来一人又跑掉?

根据探子,这12人是廖中莱、陈国煌、王乃志、黄日升、廖润强、何国忠、何启文、李伟杰、尤绰韬、黄祥辉、姚再添、邱克海。

至于魏家祥、周美芬,份属当然副总会长,却不等于票选中委。

不想选也得选,廖中莱恐怕只能慨叹,正如杨怡在《宫心计》里说的:“帆过千山,已经很难再回头了。”

谁是谁非,谁对谁错,已然不再重要。

都说了,你说你公道,我说我公道,公道不公道,只有天知道。

陈豪在《宫心计》最经典的一句:“在宫中从来都不讲公道,只讲生存之道。”

No comments: